北斗研究院简介

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2020年7月我国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我国正处于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时空信息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战略性信息资源与关键生产要素,对开展数字化治理、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为了顺应时空信息和北斗导航的发展,华南师范大学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北斗研究院,是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新工科”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

北斗研究院是隶属于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的二级学院,具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构建了完善的“硕士-博士-博士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未来拟建立“测绘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资源与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点,拟在地理学一级学科下设立“信息地理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研究方向。并以此建立华南地理数据中心、时空信息应用研究中心、智能导航定位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共四个研究中心,建设华南地理大数据资源共享服务教学科研平台,开展时空信息综合示范应用,为北斗研究院新工科相关专业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北斗研究院坚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需求、新工科领域交叉研究、校地及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决策”的建设理念,以高精度位置服务为基础,融合时空信息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北斗导航定位、时空信息应用、遥感影像分析等方向的研究。研究院现有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并与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多个科研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对时空信息和定位导航两个领域开展研究与项目合作,促进北斗研究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研究院科研能力的长久持续发展。同时,也与北斗导航龙头企业、广东省本地测绘地理信息龙头企业等多个政企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北斗研究院的产学研一体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