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一、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7月获自然资源部批准成立,依托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由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以具有华南热带亚热带沿海地域特点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为研究对象,瞄准国际自然资源监测的科学与技术前沿,开展自然资源监测与高效利用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理论与方法、陆海自然资源利用与沿海城市群演化的耦合效应、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方法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图片.png

二、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由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地理研究所共同参与于2019年获得批准建设,以解决社会民生科技问题为导向,聚焦自然资源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推动科技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一个自然资源领域研发应用基地,最终形成为自然资源业务职能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决策服务的能力。

三、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以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建立起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基地。中心聚焦物联网、传感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新型智慧化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新模式,通过星机地立体对地观测集成技术研发,以及面向智慧土地利用的政策模拟理论与技术体系的构建,实现智慧的自然资源与生态保护格局,实现岭南土地文化资源的科学化开发和保护,最终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成国内先进、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