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16:41:00

Professor Xing hanfa's team has made a series of important achievements in the field of Urban thermal environment and street space perception

近日,我院邢汉发教授团队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城市空间感知与城市热环境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1971406、42271470)、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No.2022A1515011586)、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基金项目(No.GDNRC[2022]21)的支持。

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xploring the seasonal effects of urban morphology on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in urban functional zones”的研究成果。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是建筑工程与城乡规划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IF)为11.7。城市热岛效应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开展全面的研究以理解热岛效应的潜在驱动机制非常重要。目前已有研究证实了城市形态对地表温度的影响,但在不同季节和不同类型城市功能区中其影响的差异仍不明确。该研究基于随机森林回归模型,探讨了不同类型功能区中城市形态(包括景观指标、建筑物形态和地表生物物理参数)对地表温度的季节性影响。以广州市中心城区为例,结果表明,城市形态对地表温度的影响强烈依赖于季节和功能区类型。在春季、秋季和冬季,城市形态对地表温度的影响较为相似,建筑物形态对商业区和居住区地表温度的影响较大。而夏季地表生物物理参数对地表温度的影响显著,特别是在工业区、居住区和公共服务区。此外,关键的增温指标和降温指标在不同季节和功能区内有所不同。植被是夏季最有效的降温因素,在商业区和居住区内植被的碎片化和不规则分布具有明显的降温效果,而工业区和公共服务区内植被覆盖的降温效果更为突出。建筑高度则是春季、秋季和冬季各功能区内的主导降温因素。该研究有助于加深对热岛效应驱动机制的认识,并为不同季节、不同功能区的城市规划提供有效参考。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刘烨菲,通讯作者为邢汉发教授和刘文凯研究员。

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Uncovering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raffic crashes and street-level built-environment features using street view images”的研究成果。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IJGIS)是中科院SCI期刊一区期刊、地理信息科学领域顶级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IF)为5.7。该研究采用城市街景图像大数据,在细粒度路段层面研究街道空间视觉特征与交通事故之间的关系。该研究采用机器视觉技术从城市街景图像中提取街景语义特征,然后在路段层面创建交通事故相关变量,包括街道建筑环境变量、交通变量、土地利用指数和邻近特征等。最后,兼顾零膨胀和空间异质的问题,该研究提出一种“分类-回归策略”对交通事故数量进行建模。研究结果表明,从城市街景图像大数据提取的视觉特征可以有效反映路段层面的建筑环境特征。此外,将该研究提出的建模方法与现有模型进行比较,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本研究旨在为制定有效的规划策略以改善交通安全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模型和技术手段。论文第一作者为胡胜副研究员,邢汉发教授和刘文凯研究员为共同作者。

论文全文链接

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0670724000970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3658816.2023.2254362

图片.png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