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7 10:27:00

近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院谭章智副研究员获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谭章智副研究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批准号:42301488),其课题名称为《基于图卷积神经网络元胞自动机的城市更新模拟》(直接费用30万)。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由蔓延式扩张的增量发展转向内部功能重构的存量更新阶段。城市模拟可以为城市更新方案的制订、评估及政策的实施提供服务支撑。然而,现有的城市模拟模型主要面向城市扩张过程,由于长时间城市居民活动数据的缺失,难以挖掘城市功能与居民活动之间细致的时空交互机制,导致不能对城市内部精细的土地利用变化过程精细模拟。因此,该项目拟在长时间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多源人类活动数据的支持下,研究城市地块的多维特征提取与功能识别,建立城市居民活动与地块功能的交互机制的智能挖掘方法,建立基于图卷积神经网络的矢量元胞自动机模型,对城市更新下的地块功能演化进行模拟。该项目一方面有助于揭示城市功能变化与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拓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下的城市模拟研究的理论体系,另一方面将为城市规划与管理决策提供方法和工具支撑。

特此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