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08:52:00

6月19日,华南地理空间信息论坛第三期在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位置服务与智慧社会”为主题,广邀华南地区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同仁、高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探讨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新理论、新方法,分享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进展、新成果。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北斗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工学部党委书记吴岚为论坛致辞。

图片.png

吴岚书记表示,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地理空间信息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和分享地理空间信息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推动地理空间信息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全面分享国际前沿技术、行业数字化成果以及跨界融合探索。

中山大学夏林元教授分享了《GNSS应用与服务的性能指标刍论》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发展史为背景,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历程以及行业应用等内容,并详细阐述了BDS的可用性、精确性与可靠性以及完好性。通过夏林元教授的报告,与会师生对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图片.png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华敏总监分享了《基于SuperMap GIS的智慧城市关键技术研究》主题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定义与基础框架,并围绕全空间多源异构数据汇聚、面向超大规模数据的数据分布式存储、多源数据融合、空间分析、基于GeoAI全链路深度学习、超大规模二三维场景可视化渲染等方面介绍了SuperMap GIS强大功能。

图片.png

华南师范大学北斗研究院王琎研究员分享了《亚像元城市不透水面的多时序优化监测》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现有多时序亚像元不透水地表监测方法由于自身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累积产生复合误差,导致难以准确反映地表变化的真实过程。因此从产生多时序监测误差的各关键因素出发,通过重构多时序像元数据库,全面优化多时序不透水面监测的技术流程,进一步降低亚像元估测的误差,可以显著提高多时序监测的可靠性。

图片.png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丁浒副研究员分享了《城市建筑物高度的时序变化特征研究》主题报告,从我国城市化发展、城市更新、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时代大背景出发,阐述了城市三维景观的变化情况。同时提出级联森林模型,用于提取广州市主城区建筑高度,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城市三维形态时序变化特征以及社会经济对建筑高度影响机制。

图片.png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田志鹏总监分享了《位置服务支撑下的哈药集团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报告分享了如何将地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企业管理相结合,通过数字化赋能集团管理,智慧化助推企业发展

图片.png

会后,华南师范大学北斗研究院副院长邢汉发教授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观北斗研究院,介绍研究院目前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平台设备等。并体验研发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监测平台,就平台的搭建、运行和应用场景进行了交流。

图片.png图片.png